由全球位网民共同编写而成。共计 词条文字
 

碳酸饮料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充气的“碳酸饮料”中几乎不含营养素。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雪碧可乐等碳酸型饮料深受大家喜爱,尤其是“年轻一族”和孩子们的喜爱。但健康专家提醒,喝碳酸饮料要讲究个“度”。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骨折危险会增加大约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也可能增加5倍。

目录 [隐藏]

碳酸饮料 种类

 

(1)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碳酸饮料(汽水)类产品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的饮料,包括碳酸饮 料、充气运动饮料等具体品种,不包括由发酵法自身产生二氧化碳气的饮料。成品中二氧化碳的含量(20℃时体积倍数)不低于2.0倍。碳酸饮料主要成分为糖、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及碳酸水等,一般不含维生素,也不含矿物质。
(2)碳酸饮料(汽水)可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常见的如:可乐雪碧芬达、七喜、美年达等。

碳酸饮料 好处

 

碳酸饮料惟一的好处就是它的汽儿有一种独特的效果,足量的二氧化碳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 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让人喝起来非常爽口。
张教授介绍说,橘汁汽水、橙汁汽水等果汁型的碳酸饮料里加了一些原汁原味的果汁,把新鲜水果榨成汁加到汽水里,有的饮料中还有少量果肉沉淀,能够适当补充些维生素,倒是比较适合年轻人和儿童饮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饮用。另外,还有一些低热量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很低,倒是可以适当多喝一点。

碳酸饮料 危害

 

碳酸饮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健康,主要的表现如下:

1.对骨骼的影响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磷酸导致骨质疏松
碳酸饮料的成分大部分都含有磷酸,这种磷酸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骨骼,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因为人体对各种元素都是有要求的,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的吸收,引起比例失调。

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少年儿童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骨质疏松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逐渐下降,故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特别是老年妇女。有研究显示,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特别是奶及奶制品又摄入不足,非常容易引发骨质疏松。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碳酸饮料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从而影响到骨骼和牙齿。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缺钙,所以也应该尽量少喝碳酸饮料。

2.对人体免疫力的影响

为了便于保存,为富于诱人的口感,现在的饮料是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的。很多饮料厂家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总是对添加剂情有独钟,甚至不惜超标准使用。尽管很多标签上并没有标注所含添加剂的名称,但检验结果表明它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营养学家认为,健康的人体血液应该呈性,而且目前饮料中添加碳酸乳酸柠檬酸等酸性物质较多,又由于近年来人们摄入的、禽等动物性食物比重越来越大,许多人的血液呈酸性,如再摄入较多的酸性物质,使血液长期处于酸性状态,不利于血液循环,人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各种制病的微生物乘虚而入,人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3.对消化功能的影响

研究表明,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饮料中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

不过,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

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子喝得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大量糖分有损脏器健康。

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就会产生大量热量,长期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隐患之一。

4.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妨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容易引起儿童多动症。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6%的人不喜欢喝碳酸饮料,29%的人认识到长期饮用碳酸饮料对人体的健康有害。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应积极宣传。使人们认识到过多饮用碳酸饮料对健康不利的影响。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喝碳酸饮料,一般最好选择具有特异活性的白开水饮用,也可以适量饮用些含维生素的果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糖疾病者,尽量不饮用碳酸饮料。另外,还可以在青少年中,号召大家节省下饮用碳酸饮料的零钱,做一些有利于社会建设的事情,如向希望工程捐赠,环保植树等。

另外,还有许多人群不宜引用碳酸饮料!

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儿童、孕妇、乳期妇女最好禁用。

破坏人体细胞的“能量工厂”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部分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人体细胞严重受损。专家们认为碳酸饮料里的一种常见防腐剂能够破坏人体DNA的一些重要区域,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据悉,喝碳酸饮料造成的这种人体损伤一般都与衰老以及滥用酒精相关联,最终会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病等疾病。
此次研究的焦点在于苯甲酸钠的安全性。在过去数十年来,这种代号为E211的防腐剂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全球总价值740亿英镑的碳酸饮料产业。苯甲酸钠是苯甲酸的衍生物,天然存在于各种浆果之中,目前被大量用作许多知名碳酸饮料的防腐剂。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工艺学教授彼得·派珀是研究人体衰老的专家。他的试验结果证明:苯甲酸会破坏人体线粒体DNA中的一个重要区域。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线粒体属于人体细胞中的一个细胞器,被称为人体细胞中的“能量工厂”,其功能是将细胞中的有机物当作燃料,使这些有机物与氧结合,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释放出来,供细胞利用。它以分解ATP来为人体提供95%的能量,我们的肌肉在收缩的时候,我们在思考的时候,线粒体都在时刻地工作着,为我们的神经元细胞和肌纤维细胞提供能量。

派珀表示:“这些化合物能够严重破坏线粒体DNA,从而完全阻止了线粒体的活动。换言之,它们让线粒体罢工了。”据派珀介绍,线粒体能使有机物氧化并且释放能量。如果线粒体遭到了破坏,细胞就会出现严重故障。许多疾病是与这种破坏相关的,如帕金森病和其他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

研究报告称,常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齿质腐损的可能性将分别增加252%和513%。在接受调查的1000名青少年中,12岁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比例为76%,14岁孩子为92%。而在所有年龄段的被调查者中,有40%的人每天喝3杯以上的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市场竞争

 

今年在众多饮料产品中,碳酸饮料一直以来的传统主流地位受到了来自其它多个饮料品类的威胁,“碳酸饮料两大巨头正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

茶饮料、果汁、凉茶突围而出

中国市场上常见的饮料包括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瓶装饮用水和含乳饮料等几个大品类。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从2007年6月到2008年6月的市场增长情况来看,茶饮料在全国市场的增长幅度达到了30%,果汁的增长速度也达到了20%。目前,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饮料市场上四大品类的市场份额大致为碳酸饮料占30%,瓶装饮用水占30%,茶饮料占15%,果汁饮料约占15%。尽管碳酸饮料庞大的基数使其仍然占据市场上霸主的地位,但已经受到来自各方的威胁,增长速度正在逐年放缓,市场份额也将逐步萎缩。

此外,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32.8%的受访对象选择饮用水为购买最多的饮料品类,茶饮料位居第二,其下依次为果蔬饮料、碳酸饮料、含乳饮料、功能饮料和咖啡饮料。曾经风光一时的碳酸饮料已经落到了第四位,而茶饮料、果蔬饮料这类健康产品则明显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果汁的崛起引发了饮料行业从碳酸饮料—矿泉水—茶饮料之后的第四波饮料行业浪潮。”

碳酸饮料 国家标准

 

根据国家GB 2759.2《碳酸饮料卫生标准》的规定,碳酸饮料应符合如下标准:

1、二氧化碳含量(20℃时体积倍数)不低于2.0倍。

2、果汁型碳酸饮料是原果汁含量不低于2.5%的碳酸饮料。

3、果味型碳酸饮料是原果汁含量低于2.5%的碳酸饮料。

4、低热量型碳酸饮料其能量不高于75kJ/100mL。

碳酸饮料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饮用。
但是不宜多饮,也不宜天天饮用。处于更年期者、儿童、老人、糖尿病患者更不宜多饮

碳酸饮料 参考资料

 

1.http://www.spuweb.cn/content/view/1405/246/ 

 2.http://finance.cctv.com/20070528/100538.shtml 
 3.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9505326.html

附图

上传图片

→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词条 收藏词条 至个人空间

本词条内容有价值 互动百科的词条资料来自网友贡献,供您查阅参考,一些和您切身相关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健康、经济、法律相关问题),出于审慎起见,建议咨询专业人士以获得更有针对性的答案。

开放分类: 我来补充
碳酸水
饮料
所属任务:
夏日饮料
参与编辑者:
小阿红
吃喝玩乐我最行
星城论坛
胡研究

讨论区

更多>>

基本信息

小阿红
星城论坛

相关词条

东安子鸡
苏打水
饮料
百事可乐
cola
可乐
碳酸
咖啡
夏日补水头等大事
饮料真相:你知道多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