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半块豆腐防心血管病

每天半块豆腐防心血管病_3分词条

“每天至少保证吃半块豆腐,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里特教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的观点。

    李教授指出,大豆中的蛋白质不但含量高,而且在质量上可与优质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相媲美。新的评价方法表明,大豆蛋白可以完全满足(2岁以上)人体对各种必需氨基酸的需求。1977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大豆蛋白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的效果,大量临床研究表明,每天只要至少摄取25克以上大豆蛋白,就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效预防心血管病。因此,1999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将大豆定为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并发布了“大豆蛋白保健标注”认可公告。按照这个公告,在美国如果一份大豆食品中,只要含有6.25克以上的大豆蛋白,就可以标注为“心血管保健品”。2003年英国也公布了和美国几乎相同内容的大豆蛋白健康标识法。    

    那么,如果按照每天食用25克以上大豆蛋白,从而发挥其保健功能来推算,每人每天应该食用多少豆制品呢?    

    “每天至少吃半块豆腐。”李教授说:“豆腐、豆浆的主要营养不亚于牛奶,豆腐的蛋白质和钙的浓度甚至高于牛奶,而含铁量是牛奶的10~20倍以上。特别是豆腐中的钙和铁,具有较高的吸收率,加上大豆蛋白的降低钙排泄作用,因此,大豆食品是具有补钙、预防骨质疏松等功能的保健食品,比起牛奶和其他补钙药,豆腐和豆浆的价格却便宜得多。另外,与吃肉和喝牛奶相比,豆腐和豆浆等豆制品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因此,不少营养学家称豆制品为物美价廉的最佳保健食品。”    

    近年科学家还发现,大豆蛋白经酶水解后能产生具有抗氧化、降血压及提高免疫力作用的多肽,大豆多肽具有降低血糖、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的功能。中国传统的大豆发酵食品,如豆豉、腐乳等就含有活性很高的功能性大豆多肽。事实上,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由于亚洲人的膳食中含有更多大豆制品,心血管疾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比美国和西欧人要低得多。为了身体健康,请您每天食用半块以上豆腐。

附图

上传图片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于www.hudong.com

被引用: 本词条已被如下媒体引用 我来补充
开放分类: 我来补充

讨论区

更多>>

编辑者

共1人协作

相关词条

豆腐
豆奶
结石性胆囊炎
动脉硬化
喝牛奶的十大错误方法
黄豆
牛奶
出口补贴
液态奶
血脂过高症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09 hudong.co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互动在线 版权所有